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网站!

单位风采

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站,National Observation and Research Station for Geohazards of Badong, Hubei)依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建设,2009年在湖北省巴东县开始项目建设,2012年建成了包括巴东大型野外综合试验场、秭归马家沟地质灾害防治野外试验场等观测基地在内的综合观测站,2019年获批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湖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0年经科技部获批进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序列。
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站主观测场地位于三峡库区巴东县,巴东县是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最频发地区之一,是唯一一座因三峡水库蓄水引起滑坡变形导致二次搬迁的县城,也是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最发育的三叠系巴东组地层的主要出露区。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站立足巴东县,面向三峡库区全境,开展水库运行条件下地质灾害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在观测区域和科学研究领域都具有典型代表性。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站的观测体系以巴东大型野外综合试验场为主体,包括秭归马家沟野外试验场、地质灾害地球物理监测站以及覆盖三峡库区全境的流动监测点,通过对地质灾害的野外综合观测,开展水库运行条件下地质灾害野外科学研究。其中,巴东大型野外综合试验场通过在地质体内开挖隧洞群的方式进行地质灾害科学观测,开创了国际国内地质灾害领域研究新模式。
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站总占地面积约6313㎡,其中巴东野外综合试验场占地面积约5000㎡,综合实验楼占地面积1313㎡。野外站现有科研与生产仪器设备106套,包括大型野外监   测仪器设备及与野外监测相关的室内科研试验设备,固定资产总值约8350万元,涉及基础地质、地球物理、工程地质、水文环境等各个学科领域,建有MTS大型岩石力学、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释光定年等多学科实验室。以巴东大型野外综合试验站为主体的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综合试验场与监测网点,提供了全球最先进的地质灾害实验研究基地和学术交流平台。依托上述试验基地与监测网点,开展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系列地质灾害防控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活动,在地质灾害理论创新和新技术开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站基于长期野外科学观测及高水平野外科学试验,在地质灾害演化模式、多场多维信息化预测预警、灾变防控技术等方面已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研究成果。历经多年建设,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站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观测基地,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获批科技部国家科技合作示范基地、自然资源部科普教育基地、国家“111计划”重大地质灾害预测与防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质环境减灾教席、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湖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等。教育基地、国家“111计划”重大地质灾害预测与防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