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网站!

交流动态
首页  -  学术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国家野外站成功举办第2期“青年学者沙龙”

作者: 时间:2022-08-30 点击量:

2022年8月29日,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国家野外站)第2期“青年学者沙龙”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期沙龙邀请了国家野外站刘晓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泥石流冲击模拟与围岩可靠性分析的工程地质元建模(Engineering Geological Metamodeling for Debris Flow Impact Simulation and Surrounding Rock Reliability Analysis)”的报告。来自国家野外站的教师、研究生以及国内外研究同行共计50余人参会,国家野外站张奇华研究员进行了主持。

刘晓副研究员首先从工程地质角度对元宇宙概念进行了讲解,并延伸到工程地质元建模的含义、基本内容及技术特点。然后,结合泥石流分析及工程地质有关计算分析问题,展开了三个方面的讲述:第一,提出一种新型泥石流冲击荷载数学模型,并对该模型进一步抽象,概化拆解为若干标准构件,形成元建模集合,在该集合下能够快速衍生出满足多种不同实体要求的数学模型;第二,提出一套新的围岩动力稳定性和可靠性分析方法,并对隐式过程进一步抽象,概化拆解为若干标准互动模块,各功能模块的不同组合可达成考虑不同时间和空间水平下的动力可靠性分析;第三,联合上述二者,形成一套具备高扩展性和高可用性的评估泥石流冲击灾害的方法集。该方法已成功用于西部交通工程实践,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显著。

针对刘晓副研究员的报告内容,多位校外及野外站教师、研究生就元宇宙和工程地质元建模的内在含义、对工程地质学科研究的拓展、研究思路和技术路径等开展了热烈研讨,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青年学者沙龙”是国家野外站常设的学术交流平台,不定期邀请国家野外站研究人员就自己研究领域开讲,旨在激励思想火花,启迪创新思维,交流学术成果。“青年学者沙龙”与“111引智计划”、“巴东讲堂”及“研究生论坛”一起,共同构建国家野外站的学术交流平台体系,营造更好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