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网站!

交流动态
首页  -  学术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国家野外站成功举办第3期“青年学者沙龙”

作者: 时间:2022-09-22 点击量:

2022年9月19日,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国家野外站)第3期“青年学者沙龙”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期沙龙邀请了国家野外站陈春晖副研究员主讲。来自国家野外站的教师、研究生以及业内同行共计60余人参会,国家野外站张奇华研究员进行了主持。

陈春晖副研究员从碳中和、碳达峰的时代背景和国家战略布局入手,引出了此次报告的主题—“生物聚合物固土技术”。报告首先介绍了该技术的原理和优点,并分析了生物聚合物对土体理化性质、强度性质的影响,生物聚合物加固土性能劣化等问题。多种土工试验结果表明,相较于水泥等传统固化剂,生物聚合物具有更优良的强化效率和耐久性。并且,生物聚合物固土与传统水泥加固土成本相近,但相比于水泥在生产中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生物聚合物的生产反而消耗二氧化碳。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生物聚合物固土技术是一项充满潜力的新型低碳技术,有望在岩土工程实践中得到更多的推广应用。

针对陈春晖副研究员的报告内容,国家野外站多位教师对生物聚合物固土技术在边坡加固中的应用前景、潜在发展方向、经济性和实用性等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起到了较好的学术研讨效果。国家野外站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正值中国地质大学70周年校庆期间,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为我校70华诞献礼,促进国家野外学术水平更高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