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网站!

交流动态
首页  -  学术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唐朝生教授做客名家论坛

作者: 时间:2022-12-16 点击量:

12月15日上午,应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唐辉明教授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杰出校友、南京大学唐朝生教授作题为“微生物地质工程技术:原理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也是国家野外站品牌活动“巴东讲堂”。国家野外站常务副站长李长冬主持本次论坛。

35999

国家野外站站长唐辉明代表学校对唐朝生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唐朝生教授的报告将对学校地质工程方面的研究和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他鼓励所以参会师生能认真学习报告内容,积极与唐朝生教授交流探讨,汲取相关的实践经验,同时他还代表中国地质大学欢迎唐朝生教授随时回母校进行深入交流。

唐朝生教授就微生物地质工程的原理和应用展开了非常详细的介绍。他首先对生物气、生物膜和微生物矿化等相关概念做了简要的介绍,然后其着重介绍了微生物地质工程中的微生物诱导方解石沉淀(MICP)方面的应用。MICP在地基加固、液化防治、岛礁建设、防风固沙、水土保持、抗渗加固、堤岸防渗、污染厂治理和文物保护等众多领域都有应用,而影响MICP作用的因素也非常之多,如细菌的种类和浓度、温度、pH、胶结液、土体性质和处理方式等众多因素都会对MICP的作用产生重大影响。随后唐朝生教授还对南京大学目前在微生物地质工程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了简要的报告,目前其团队的相关技术已经应用到极端气候调控、南海岛礁建设、固废处置利用、石质文物修复、ERT过程监测和微观成矿机制等诸多领域。

报告后,唐朝生教授与师生就微生物地质工程的相关技术进行了热烈讨论。其中对比讨论了微生物诱导方解石沉淀(MICP)和酶诱导方解石沉淀(EICP)的优势,并对MICP技术的稳定性进一步进行了阐述。

唐朝生,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国际环境岩土工程学会(ISEG)秘书长,教育部地质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自然资源部地裂缝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主要从事极端气候工程地质和环境岩土工程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为主要完成人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陈嘉庚青年科学奖、中国地质学会黄汲清青年科技奖和金锤奖、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第一届谷德振青年科技奖”等。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已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230余篇,申请/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担任领域内重要SCI期刊Engineering Geology、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Bulletin ofEngineering Ge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EnvironmentalGeotechnics、Geoenvironmental Disasters等副主编或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