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网站!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团体标准《工程岩体稳定性块体分析技术规范》(送审稿)通过专家评审

作者:焦思勤 时间:2023-02-21 点击量:

(通讯员:董杉 王洪磊)2023年02月19日上午9:00,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组织评审专家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国家野外站)召开团体标准《工程岩体稳定性块体分析技术规范》(送审稿)评审会议。会议由标委会副主委郭熙灵教高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评审专家由标委会副主委宋胜武教高,标委会顾问秘书长黄理兴研究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邬爱清教高,昆明理工大学院长吴顺川教授等11位专家组成,主参编单位共30余人参会。评审会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标委会秘书长郭妍主持会议。


参会专家代表合影

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书记周作福教授代表标准编制组致辞,他介绍了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的技术优势以及对于本次标准所做的支持。周作福指出工程岩体稳定性是工程建设成败的关键性问题,地质结构切割而导致的岩体块体失稳在水利水电、交通等岩土工程中较为突出。因此开展团体标准《工程岩体稳定性块体分析技术规范》既是国家对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要求,也是实际工程建设的需要,标准的形成对预防块体失稳造成的工程事故影响深远,希望通过评审会的指导和修正,团体标准能更好地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

国家野外站常务副站长李长冬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作为标准的主要编制单位之一,李长冬十分感谢评审单位和专家们对于本次团体标准建设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本次团体标准作为国家野外站的一项重要研究内容,经过多番研讨取得了良好的改进,希望在标委会和各位评审的帮助下能够进一步完善。同时,李长冬介绍了国家野外站在武汉、秭归以及巴东三地的建设情况,并表示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国家野外站即将举办的第四届巴东国际地质灾害学术论坛(BIGS2023)。


石根华教授致词

国际著名的数学家、力学家、岩石力学分析专家,块体理论、DDA、数值流形法创始人石根华教授,通过线上形式对参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当初块体理论的诞生历程,并表示对块体理论方法在国内外各专家的努力下所取得的发展感到欣慰,希望随着标准的制定,块体理论技术能够更好地服务岩石力学与工程现场工作中。


黄理兴顾问秘书长讲解评审准则

黄理兴顾问秘书长对评审准则做了严格要求,希望各位评审专家能够逐字斟酌,积极发现问题,努力将标准做成精品,更好地助力国家工程建设。评审工作在郭熙灵副主委的主持下展开,主编人员张奇华研究员代表编制组对标准的修改过程和反馈意见处理情况及送审稿主要内容向评审专家们做了详细介绍后,评审组本着“利益公正、程序合法、材料齐全、内容合理、编写规范”的原则展开审核工作,评审专家针对内容全面审阅,仔细推敲,针对标准合理性逐条分析。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一致认为《工程岩体稳定性块体分析技术规范》对于指导块体稳定性分析具有重要意义,最终形成评审意见:本规范结构基本合理、内容基本完整,具有可操作性,符合团体标准编制要求。经评审专家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工程岩体稳定性块体分析技术规范》(送审稿)通过评审。


张奇华研究员向评审专家们介绍标准修改情况

同时,评审组也提出中肯建议,希望编制组能进一步规范标准用语,凝练部分术语的定义与章节名称,并在条文说明中适当补充与本规范相关的工程应用情况。张奇华研究员代表编制组对郭熙灵等专家学者所提出的评审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后续的标准完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表示编制组将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尽快修改完善后报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