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网站!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数字校园仿真实景引擎示范建设项目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3-02-24 点击量:

2023年2月21日,数字校园仿真实景引擎平台——数字孪生野外实践基地合作共建研讨会在国家野外站313召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吕国斌等人出席本次会议。国家野外站常务副站长李长冬主持会议。


王权于介绍数字校园仿真实景引擎平台项目背景,他指出地球科学教育存在实景信息数据量大、网络时效性低、实时交互性不便、成本高和人工操作难等痛点。他结合国家野外站工作性质及需求,设置专业教学、科研实践、科普活动三大场景,具体阐述智慧教学可视化引擎在平台建设、教学辅助、5G网络建设等方面的应用。

国家野外站王菁莪针对应用场景提出建设构想,他建议可结合巴东隧洞的独特地理位置和监测优势,将巴东黄土坡滑坡观测点作为初步试点,依托5G传输技术搭建跨学科、跨时空、融合多种数据类型的三维模型。

吕国斌指出学校计划将巴东野外综合试验场作为本次数字孪生项目建设的重点内容,在现有的实体仿真的技术基础上补充教学素材,完善教学知识图谱。下一步将建立项目建设工作组,认真对接研讨实施方案,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持续和知识图谱、三维建模、通讯监测、数据管理等模块负责人沟通并细化建设方案,分阶段实现实景建模、智慧教学、监测和科普等功能。

李长冬对数字孪生野外实践基地建设计划充满信心,他鼓励大家勇于创新,充分发挥国家野外站地理环境优势和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努力在教育数字化发展道路上走深走实,力争为进一步创新地球科学领域教育模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