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网站!

仪器共享
首页  -  开放共享  -  仪器共享  -  正文
地基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平台(IBIS-FL)

作者: 时间:2016-10-11 点击量:

       

 

合成孔径雷达(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SAR )是一种高分辨率的二维成像雷达。它作为一种全新的对地观测技术,近 20 年来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现已逐渐成为一种不可缺少的遥感手段。与传统的可见光、红外遥感技术相比, SAR 具有许多优越性,它属于微波遥感的范畴,可以穿透云雾,甚至在一定程度上穿透雨区,而且具有不依赖于太阳作为照射源的特点,使其具有全天候、全天时的观测能力,这是其它任何遥感手段所不能比拟的。微波遥感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穿透植被,可以提供可见光、红外遥感所得不到的某些新信息。随着 SAR 遥感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它已经被成功应用于地质、水文、海洋、测绘、环境监测、农业、林业、气象、军事等领域。
IBIS 是一种基于微波差分干涉技术的创新型合成孔径雷达测量系统,是意大利 IDS 公司和佛罗伦萨大学长期合作的研究结果。微波干涉测量是一项全新技术,它是在人造卫星和陆地激光扫描的基础上,对可靠性和精度进行改进,可以应用于对建筑物和地表的静态监测。利用 SAR (合成孔径雷达)技术, IBIS 可以远在数公里之外对大面积目标物的细微变形量进行高精度、全天候的连续监测。

IBIS监测系统的特点

l 遥测距离可达 4 公里,无须在目标区域安装传感器,无须靠近或进入目标物。
l 测量精度达到 0.1mm
l 对波束覆盖范围内的区域同时监测(可达数平方公里),与 GPS 、全站仪等相比具有连续的空间覆盖优势。
l 直接、实时监测,通过解析单个像素的信息,可以得到局部的位移量,及全目标 24 小时连续监测结果。
l 当测量危险区域时,可实时发布灾害预警,可完成大面积,且不易进入目标的远程监测。
l 数据采集时间短,可达到每 5 分钟扫描一次。
l 设备运输和安装简单方便,操作自动化程度高,控制和处理软件功能强大。
l 在所有天气条件下(如下雨、刮风、大雾等)都能够进行连续的数据采集。
l 设备耗电量很小,配套的供电单元能够保证设备的长时间野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