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网站!

仪器共享
首页  -  开放共享  -  仪器共享  -  正文
光释光(optically stimulated luminescence, OSL)

作者: 时间:2017-03-14 点击量:

       

   光释光(optically stimulated luminescence, OSL) 测年技术是目前第四纪研究中应用最普遍也是最被认可的测年技术之一,主要应用于测定第四纪碎屑沉积物中石英、长石等矿物的沉积埋藏年龄,能为第四纪地质、环境地质、水文地质、新构造研究提供年龄数据的支持。此外也被广泛用于古陶器、瓷器、燧石石器等考古测年以及第四纪火山喷发事件年龄测定。  

     与第四纪地质和考古测年的其它方法(如14C、U系和K-Ar法等)相比,OSL测年方法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其中最显著的是:①OSL法可测定沉积物的沉积年龄。这一点对于陆相海相碎屑沉积物尤为突出,而其它测年方法一般不易实现;②测年用的物质是碎屑沉积物中的石英、长石等矿物,这些矿物广泛分布于各类第四纪碎屑沉积物中,容易得到,使得缺乏适合于14C、U系和K-Ar放射性核素等方法测年的各类第四纪沉积物的年龄测定成为可能。③测年适用的时间段较宽。在一定条件下,石英和长石的OSL测年范围可以测量小到百年,大到十几万年,甚至70 多万年(视样品而定)的沉积物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