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网站!

科普活动
首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活动  -  正文
科普成果-出版科普图书

作者: 时间:2016-10-11 点击量:

       

 

受中国科协科普部委托,教育部长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中心开展了科普图书《地质灾害 100 问》和《地震知识100问》的科普创作工作。《地质灾害 100 问》以山区中最常见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为主题,通过浅显易懂的文字、形象生动的插图等向山区的广大居民、中小学生、乡镇以及村组的干部传播、普及有关地质灾害的科学知识。《地质灾害 100 问》对地质灾害的基本知识与我国的地质灾害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对山区中最常见的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基础知识、诱因、危害、防治措施等内容以问答的方式,浅显易懂地向读者展开了说明。全书分为 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地质灾害 知识小拓展 揭秘崩塌 崩塌的危害与诱因 崩塌的知识与避让 崩塌的预防与防治 揭秘滑坡 典型滑坡的形态结构 滑坡的危害 诱发滑坡发生的因素 滑坡识别与避让 滑坡评价的科学方法 滑坡治理与自救 滑坡与其他灾害 揭秘泥石流 泥石流的危害 泥石流发生的规律与诱发因素 、和 泥石流的防范措施与自救 ”18 个部分。《地质灾害 100 问》由项伟教授编著,郎林智博士、张姝、顾晶、黄伟、雷雯、夏冬生、宋佳航等硕士参与了全书图片和数据资料的收集与处理工作,狄丞讲师、邢煜莹、刘飞和陈小玲学士则参与了全书漫画的创作工作。
《地震知识 100 问》以地震的基础知识为主题,通过浅显易懂的文字、形象生动的插图等向地震多发区的广大居民、中小学生、乡镇以及村组的干部传播、普及有关地质灾害的科学知识。《地震知识 100 问》以地震的基础知识为主题,通过浅易通俗的文字、形象生动的插图向地震多发区的居民普及有关地震的科学知识。本书分为 九个章节。 教你读新闻 知识扩展 主要介绍了地震的基本知识,如什么是地震、地震的分类等,便于对地震缺乏了解的读者理解地震的基础知识。 地震预测 避震 防震 三个章节,主要从地震发生前兆、建筑物的选址及结构介绍了如何预防地震。 地震逃生 震后逃生 次生灾害 三个章节,主要介绍了地震发生后人们应该如何逃生,如何搜救受灾居民以及地震后会出现的疫病、疫情。 地震谣传 则对地震后四起的谣传进行了针对性的介绍和解释,帮助大家看清事实真相,正确对待谣言。《地震知识 100 问》由项伟教授编著,贾海梁博士、李翔博士、谭龙、曹慎、王凤华、韩琳琳等硕士参与了全书图片和数据资料的收集与处理工作,狄丞讲师、邢煜莹、刘飞和陈小玲学士则参与了全书漫画的创作工作。

       以上两本科普读物已被国土资源部评选为2016年国土资源优秀科普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