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巴东地质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网站!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吴春明一行到访国家野外站就科普工作开展座谈交流

作者: 时间:2023-02-24 点击量:

2月17日上午,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吴春明一行到访国家野外站,就科普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国家野外站常务副站长李长冬、副站长龚松林等参加调研和交流会。在座谈会上,吴春明副院长对学校科普工作近期计划进行了介绍,肯定了国家野外站是推进科技创新的主体,也一直是科技普及的前沿阵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科学技术发展院会提供更多制度性支持和保障。李长冬教授对科学技术发展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国家野外站近年来科普工作的活动开展、品牌建设、工作成绩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双方就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并重达成共识,国家野外站会继续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加强组织领导、促进资源整合、注重价值引领、创新推广手段,不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和水平。会后,吴春明一行参观野外站科普长廊,吴春明对色彩鲜艳、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科普内容表示肯定,他称赞国家野外站为全民科学普及提供优质平台,构筑起一道靓丽的科普文化风景线。


参观野外站科普长廊

国家野外站在积极开展野外科学观测与科研活动的同时,大力推进地质灾害科普教育工作,2022年4月入选十四五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野外站科研人员和科普志愿者长期深入三峡库区一线,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和巴东大型野外综合试验场地特色条件,面向基层群众、中小学生及三峡库区相关县市基层干部开展科普教育,举办以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地球家园、生态环境保护等为主题的科普活动。通过系列地质灾害科普讲座、群测群防培训、“科普进社区”、“科普进乡村”等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普及地质灾害和自然灾害常识、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互救技能,提高库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野外站科学普及教学工作

2022年度,国家野外站在世界地球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地质环境保护相关重要节日,联合当地科协、自然资源局、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了品牌科普活动12次,制作科普展板60块,发放科普图书500余册,科普宣传材料1200余份,派出科普讲解员与志愿者30人次,累计科普活动时长超过60小时,部分科普活动受到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此外,组织三峡库区党政青年干部参与防灾减灾科普讲座与技术培训,帮助青年干部了解地质灾害防治相关知识,提升应对处置地质灾害的管理决策能力和水平。除线下科普工作外,野外站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与MOOC等平台提供线上防灾减灾多媒体教学,增加课堂灵活性和趣味性,扩大科普受众范围。